【驷疾华·良识】无夏无冬·四

这章华弟专美,要是你能陪着驷和疾一直走到最后该多好。

只能把他留在我的世界里,疼他爱他,这样驷也才是完整的驷。


-----分割线-----


四、夺城

自秦军兵临城下,攻打蒲阳已有月余。然蒲阳踞吕梁山脊,西临大河,四周皆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且城高池深,城内又多储备,守军便与秦军摆开阵势,要看看到底谁耗得过谁。

嬴华初来蒲阳城下时,倒是带兵狠狠地攻过几阵,虽杀得城头守军尸体如山,却还是攻不破坚固的城门。在将军们一片“一鼓作气而下之”的呼喊声中,甲衣上溅满敌军鲜血的三军主将嬴华第一个冷静下来,下令停止攻城,撤军修整。

如此硬攻下去不是办法。嬴华摸着自己长出来还没空修剪的小胡子,在中军大帐的舆图旁走来走去。脑海中浮现出自己二哥坐在案后,令人猜不透的朝他微笑:“上兵伐谋,其下攻城。”

谋在哪儿呢?他扯着胡子也想不出个所以然,索性挑帘出帐。正是军士们埋锅造饭的时间,营地里一片热气腾腾。士兵们轮流做饭,这么一来,那些正好得空的士兵便趁着这难得的短暂时间在军帐门口角抵玩儿。打仗是件极疲劳而枯燥的事情,角抵是其中为数不多的几项娱乐活动之一。

兵娃子们闹得一片火热,扭打声,倒地声,起哄叫好声,几乎让人忘了他们接下来就要上沙场拼命,一不小心就会变成黄河边上的一堆白骨。

嬴华眯眼看着城墙高耸的蒲阳城,又看看城外一片低低的洼地,招招手唤了一名亲信到身边,吩咐了几句。

眼尖的兵娃子们看到嬴华,都两眼发光。嬴华虽是公族子弟,却是靠战功一步步当上将军的。都是年轻人,免不了鲁莽贪玩,嬴华很是能和手下的兵打成一片,尤其蹴鞠和角抵是嬴华的拿手好戏,军中罕有对手。

“将军,要不要给我们露两手啊?”一群士兵起哄。嬴华打量着空地上那个显然是胜利者的年轻人,一身腱子肉几乎要撑破衣服,正跃跃欲试的看着他。被他打倒在地的那个兵正躺在地上哼哼着。

年轻的将军笑了,他一边脱下头盔和铠甲递给身边的人,一边稍微活动了下手腕,明亮的黑眸盯紧了方才角抵的得胜者:“你小子若能胜过本将军,赏!”

欢呼声骤然变大,闲着的兵把这一小片空地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都伸着脖子要一睹主将公子华的风采。

如果以体型论,那么嬴华虽然有着完美的身高,却并不那么健壮;在对面满身腱子肉的结实汉子面前,甚至是显得有些清瘦了;可论及灵活和力量,却没几个人是大秦猛士公子华的对手。

那汉子大吼一声扑过来,眼看着要将嬴华撞倒在地,对方一矮身猫一般从他的胳膊下滑走了——转瞬间他已经被掀翻在地,左小腿折过来被嬴华的膝盖死死压住,下巴也被嬴华扯着抬起来。

“服不服?”嬴华笑问。

“不服!”汉子吼一声,一个鲤鱼打挺跳起来,嬴华也顺势让他起身,周围的呐喊助威声逐渐白热化。几个来回后,汉子第三次被嬴华一个背摔放倒在地,对方一膝盖压住了他的两腿,又拧住了他的手腕。

“服不服?”嬴华笑眯眯的问。

“服了。”对方终于气喘吁吁的说:“服了,将军。”

爆发的喝彩声里嬴华嘻笑着把人拉起来:“撑这么久,也难为你了,赏酒一碗!”接着转向众人:“诸位,自明日起,除每日的例行操练外,便各营组织练习蹴鞠和角抵,不得离开营地半步,违者军法处置!”

隔天黄昏就有一支小小的魏人商队,驮着盐酱肉类,趁着月色进了城。之后数日蒲阳守军未见秦军前来滋扰,远远的只听见秦军营内乱哄哄的,似是玩乐嬉闹。派的探子回报秦军松散,无心来战,每日只是窝在营地里游戏。蒲阳县令满腹狐疑,只催人再去探,却一连数日都是如此。

他琢磨着,大抵是蒲阳城坚,秦军久攻不下,又无颜面回报秦君,便在此耗着;兼河西之地基本已入秦军囊中,粮草输送也不成问题。蒲阳县令摸着下巴琢磨着,心底的小火苗窜上来,被他按捺下去,又窜上来,又被他按捺下去。

终于,在一天探子回报“秦军今日不知遇到什么好事儿,放开饮酒,士兵醉倒一片”后,蒲阳县令心里的小火苗终于按不住了,他打算夜劫秦寨。

集结士兵之时,蒲阳城内一只白鸽扑闪着翅膀,优哉悠哉的飞过城墙,飞去了秦军营地。

是夜,蒲阳县令亲率城中主力,一口气扑到秦军营寨中,却连个鬼影都没见到。

身后的马蹄声突如暗夜雷声一般滚滚响起,蒲阳县令面如死灰的拨转马头,看到昏暗的月色下黑压压的秦军骑兵列阵待战,铁甲寒光。当先一骑,长剑怒马,宛如天神。

“你你你……”县令颤巍巍的手指着他:“你便是那……”

年轻的将军明朗的笑了:“我嘛,”他说,剑眉蓦的竖起:“便是你爷爷嬴华!随我杀!”

秦军骑兵的黑色方阵如一头吞噬一切的嗜血猛兽,如此残酷、冷血而毫不留情。但你无法否认,当那铁剑映寒光,马蹄如急鼓,呐喊声山呼海啸摇撼大地、群山与森林时,其间所蕴含的力量,比一切的一起都更加动人心魄。

夜尤未央,魏军的尸体已经躺满山谷,余下者也皆投降。

嬴华抹了一把脸上的血,走向那个被两个士兵压住的蒲阳县令。

“我愿献城于将军,请将军绕我一命。”县令涕泗横流。

“放开他。”嬴华下令,那两个士兵便依言放开。

“只求将军能……”县令凑过来,声音越来越小,突然猛地从绑腿上抽出匕首,一刀捅入嬴华的腰眼。

刀锋切入结实的腰腹,温热的血涌出。然而待县令再向前用力,却半分也动弹不多——嬴华两指已经牢牢捏住匕首两面。

秦将凑近浑身颤抖的县令,温柔的在他耳边说:“挨此一刀,换尔一城,值了!”

“我要与你同归于尽!”县令大叫,瞬间就被周围的人重新制住。

“你不能,”嬴华惋惜地说,已有骑士帮他包扎伤口:“你死了,谁去帮我敲开城门?”

东方泛出鱼肚白时,蒲阳城头已经插上了黑色帅旗,硕大的“秦”字猎猎飘舞。


-----TBC-----

评论(8)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鬼宿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