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嬴华之死

我很久没有为一个角色的离去流过眼泪了。


-----


距离一刷大秦帝国之纵横已经过了很久,多数情节基本忘了,二刷基本等于没被剧透的再看一次。

我真的很爱嬴华,一腔热忱,直率坦荡,不傻,却也不想变得更聪明。有嬴华在的场景都是热闹亮堂的,生气起来管你面前站的谁都要上去顶撞,高兴起来笑的张扬放肆一口白牙感染的你也要和他一起笑。

甚至只要看到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将军昂首挺胸的出场,心里就先高兴起来。

所以真的不忍看他的退场。

不忍看到说话从来都直来直去不拐弯的嬴华,握了铜币沉沉的说了一句好似谶语的话,平生不喜猜赌。

不喜猜胜败,不愿赌生死。机关算尽绝处逢生不是嬴华,嬴华没有能力去操握风云莫测的大局,嬴华只愿当好一名战士,战士向死不向生。

嬴华死前痛呼他的丹阳,他不久前为大秦攻下的丹阳。若有丹阳,则秦国日后攻楚可由丹水直下鄢郢,虏其王取其都,如虎添翼,不,如虎添蹼。就像五百余年后雄踞中原的汉相伐荆楚时感慨的那样。

他没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所谓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又或许,嬴华一开始就未觉得自己的命重过一座城,若真能守住丹阳,他一条命何足道哉。

秦军埋骨沙场者不可胜数,他一个嬴华,纵身死亦能保城池无虞,当然含笑九泉。被十数只长矛扎穿时,他回望方赶来马蹄烟尘滚滚的援军,笑的此生无憾。

然而嬴华纵然无憾,我们这些屏幕前的看客又悲情何堪。

不忍心,不忍看。因为想到这以后的风云际会、沙场逐鹿再动人心魄,也没了那个率真鲁莽的,刚发完脾气转头又笑的没心没肺的红袍将军。

因为知道,从这以后,智囊嬴疾少了一人打趣,朝堂之上身边总是空了一人,也没人帅案前噘嘴顶撞:“那你叫我来干嘛”;因为知道嬴驷从此少了左膀右臂,没人在被他的”逼宫“二字吓得心惊胆战后又被他的”给哥帮忙“治愈的一脸满足,因为再不会有人如此鲁莽,擅离大营星夜面君,还”臣想不通“吼的震天响。

嬴稷没露出过嬴驷打趣嬴华时那种放松又得意的笑容,因为嬴芾嬴悝都不是嬴华。嬴稷比嬴驷多了数十年光去成长、磨砺而大放异彩,然而嬴稷未见得比嬴驷更能免于孤独。

美好永远是短暂的,在乱世中尤为如此。而我们都不能免于世俗,我们知道这些驰骋疆场、舌战群臣的英雄人物终究要随风而去,依然愿意深深地沉入他们的故事,为他们的每个温暖的瞬间开心的忘怀一切。

嬴华死后,张仪在朝堂上提出割汉中一般土地以盟楚,嬴疾失态了。一向谦恭内敛温润如玉的公子疾当着群臣的面大吼:“相国怕是忘了公子华将军为夺此地殉难沙场了吧!”一向深沉莫测的秦王也拂袖而去:“此事不得再提!”

那不应是他们理智时的表现,那是意气用事,起码不应该还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便断然拒绝。然而我还是为这一幕而感到温暖,因为嬴驷和嬴疾依然为他们弟弟的死亡而感到哀伤,他们的悼念在心底默默延续着,也许延续几年等到纷纭大势冲淡了那份哀伤,也许一直延续到他们生命的尽头。

离去得早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嬴华刚烈勇武,战功赫赫,殉国时三军缟素,君臣怆然。在他年轻的生命里,不曾体验过张仪狼狈去魏的凄惶,亦不曾体验白起杜邮接过那一柄秦剑的悲哀。

回想起读三国演义时每每看到柴桑口卧龙吊孝就唏嘘不能读下去,实在难以心平气和去面对一个再无周郎的世界。但也许我还是会继续看下去,因为嬴华也一定牵挂这个故事,牵挂他的兄长他的大秦能建立怎样的煌煌功业。幸运的话,我还能找回看到嬴华在蹴鞠比赛里大胜齐国趾高气昂的样子时心里说不出的开心。

既见君子,忧心如醉。

若能在此打住多好。


评论(11)
热度(7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鬼宿星 | Powered by LOFTER